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白春礼:科技孕育着新一轮革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余晓洁 发布时间:2012-06-08 【字号: 小  中  大   

“对单粒子和量子态的调控,将引发光电热高效转化、能量储存与传输的突破;核聚变与光合作用机理的突破;合成生物学的突破……这些科学技术孕育着新一轮革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

白春礼是在7日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实践与思考——纪念联合国环发大会‘里约宣言’签署20周年”报告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里约热内卢环境与发展宣言》。此后,中国率先实施国家级规划《中国21世纪议程》,积极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白春礼认为,我国科技创新在人口健康、食物安全和优化人居环境;海洋和空天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节约和循环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提升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绿色制造业、信息化产业等竞争能力;形成先进的环境伦理和发展观、构建国家科技-文化-体制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等方面有力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从国内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这些都增加了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说。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牛文元认为,有效协同“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可持续发展是向传统生产方式、价值观念和科学方法挑战的一场生态革命,包涵经济的持续增长、资源的永续利用、体制的公平合理、社会的和谐共生、传统文化的延续及自然活力的维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如松院士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