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院长:可持续发展须不断向空天海洋拓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12-06-0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7日指出,中国只有不断向空天海洋拓展,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为纪念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里约宣言”签署20周年,中科院当天下午在北京举办“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会,白春礼做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空天海洋蕴藏着丰富乃至无限的未开发利用资源,如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蕴藏总量,保守估计相当于人类现在已知化石能源总量的2倍,蓝色经济、海洋国土有可能成为支撑21世纪可持续发展最大增量资源的来源。目前人类对临近空间(20—200公里)的利用几乎还是空白,对月球乃至太阳系间潜在资源的利用还只是纸上谈兵,对未知的巨大潜在物质和能量还只能用“暗”字来笼统地加以概括。因此,人类特别是对人口大国中国而言,只有不断向空天海洋拓展,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从载人航天到绕月探测,中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从无到有,现已逐步建立起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与空间环境、空间地球科学、太阳系探测、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等学科,形成具有支持进行空间科学任务的基本能力,并逐步形成气象、海洋、陆地和灾害与环境监测对地观测体系。
中国海洋和空天研究要加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通过海洋和空天探测与探索活动,获取海洋、宇宙和物质运动规律的新知识,牵引和推动海洋与空天高新技术创新跨越,占领新的产业制高点。同时,要大幅提高中国海洋探测和应用研究能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空间科学与技术探测能力和对地观测与综合信息应用能力,在观测地球、信息传送、导航定位技术支撑下,形成采集新的能源和资源能力,开辟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新空间。
白春礼认为,中国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依然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国民经济尚未步入良性健康发展轨道,政绩观和消费观、社会公平等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还将严重阻滞现代化进程。“只有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才能在新的文明时代再创辉煌。为此,要着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从创新资源、创新机构、创新机制和创新环境等4个维度构筑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1992年6月,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102个国家首脑共同签署《21世纪议程》、发表里约宣言,“可持续发展”成为全人类的共识。1994年,中国在全世界率先编制国家级《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1996年,中国又将“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国家基本发展战略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