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薛群基“抱”摩擦学金奖 中国科学家首获殊荣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思 白浩然 发布时间:2012-02-28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获得2011年度国际摩擦学领域最高奖“摩擦学金奖”,该奖项自1972年至今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这是记者28日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的。

2月27日,在北京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驻华大使塞巴斯蒂安·伍德勋爵代表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将“摩擦学金奖”授予薛群基院士。

“薛群基院士是40年来世界上最杰出和有影响力的摩擦学家之一。”英国机械工程协会在颁奖词中肯定了薛群基院士在摩擦学领域的杰出成就,并对其创建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降低成本、能源消耗、摩擦和磨损、提高工业设备的可靠性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以及在空间领域应用的出色研究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摩擦学金奖”在国际摩擦学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被看作是摩擦学成就的世界最高奖励,创立于1972年,至今已授予了来自12个国家的39名科学家,奖金来源于由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负责管理的摩擦学信托基金。

1965年7月,薛群基院士从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考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润滑材料专家陈绍澧先生。1980年1月至1982年6月在美国密执安大学K。鲁德曼教授的实验室作访问学者,从事润滑失效的研究。

作为我国著名的材料化学专家,薛群基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TZP陶瓷的相变磨损模型,并在国际上率先用纳米技术制备了自润滑陶瓷材料。他主持的“材料摩擦表面化学与物理的研究”项目在摩擦表面膜的生成与失效研究中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

 他还在国际上首次将有机LB膜用于解决空间器件的润滑问题,制备了有机基团修饰的纳米微粒,发现并证明这类材料从室温到高温具有连续润滑作用,提出了“分子轴承模型”。

此外,他还主持参与或领导了兰州化物所多年来高技术用特种润滑材料工作,为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国家重点工程研制提供了20余种关键的润滑材料及润滑技术。

与此同时,薛群基院士曾担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亚洲摩擦学理事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贡献奖”、“科技成就奖”等奖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