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最先进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下水 可全球航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11-12-01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0日,总投资逾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武汉顺利下水,标志着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即将建成,将推动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孙自法 摄)
总投资逾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新一代最先进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11月30日在武汉顺利下水。作为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号建成后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船舶和船载探测与实验系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2007年获准立项,总投资55021万元人民币,计划于2012年6月正式交付使用,将是中国未来10-20年海洋科学考察主力船之一,它与中国现有和将建的海洋科学考察船、专业调查船相互补充,逐步形成中国海洋探测调查的完整体系。“科学”号下水,标志着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即将建成,它将推动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研究员表示,“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升中国海洋综合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为中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海洋高新技术研发,特别是深海及洋区的海洋基础科学研究提供先进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据介绍,“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配备有水体探测、大气探测、海底探测、深海极端环境探测、遥感信息现场印证所需的多种国际先进的探测与调查设备,具备高精度长周期的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等综合海洋观测、探测以及现场取样和分析能力,能够满足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要。
“科学”号总吨位4864吨,总长99.6米,型宽17.8米,吃水5.6米,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载员80人。该船采用国际先进的吊舱式电力推进装置,配备有艏侧推、动力定位及综合导航定位系统,可实现在0-15节无级变速,在低速状况原地360度回转。同时,“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操纵灵活、作业空间大,设置减摇水舱,采用先进的减振降噪措施,船舶整体上具备较高的适航性和耐波性。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部署一系列深海科学研究领域项目,“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将为完成这些研究项目和实现中国海洋科技中长期规划的科学目标提供有效支撑,并为中国有效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提供先进的探测研究平台。
据悉,“科学”号下水后,还将经历码头安装及系泊试验、离厂、航行试验和交船等主要阶段。目前,“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正在按照工程计划有序进行。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为“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法人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为共建单位。该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