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社】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启动重大升级改造
  文章来源:新华社 蔡敏 发布时间:2011-12-0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9日举行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辅助加热系统工程开工典礼。该系统开工启动,标志着EAST装置进行重大升级改造,进入物理实验能力大幅提升的“EAST二期”。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介绍,EAST辅助加热系统将重点发展长脉冲4兆瓦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和2-4兆瓦中性束注入加热系统,结合正在改造的4兆瓦离子回旋加热系统和2兆瓦/2.45GHz的稳态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EAST总电流驱动和加热功率将达到14兆瓦,是目前实验水平的3倍多。

“在此基础上,EAST将具有运行在1兆安电流、中心电子离子温度之和达到五千万摄氏度的高参数等离子体的能力(目前实验只能达到一千万摄氏度),从而可以在EAST上开展与先进聚变反应堆密切相关的最前沿性的探索研究。同时能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安全运行和稳态实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李建刚说。

EAST是由中国独立设计制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于2007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并在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实验成果。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介绍,EAST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仅仅是它整个科学计划的第一步。作为探索核聚变能源的先进实验装置,EAST肩负着重要的科学目标--即通过实验研究,为未来建造稳态、高效、安全的核聚变反应堆奠定坚实的科学和技术基础。

詹文龙表示,辅助加热系统可以极大地提高EAST装置性能、科研水平、科学效益,使EAST在发展稳态高性能等离子体物理的科学研究计划中始终处于世界前沿地位,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核聚变能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中国核聚变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