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中国科学院书画作品走进北戴河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郑培明 发布时间:2011-08-05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52位书画名家的80幅笔墨丹青走进北戴河,在北戴河劳动人民文化宫首次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艺术风采,中外游客和各界嘉宾有幸近距离领略中国科学家的大家风范。

本次书画展以“科学·生活·艺术”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北戴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美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书法协会、北戴河区文广新局、北戴河区文联承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宏,秦皇岛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秦生,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秦皇岛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曹子玉,北戴河区长赵景阳,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书画家、北戴河区的文化界人士等百余人参加了书画展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赵景阳主持。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拥有钱学森、贝时璋、邓稼先等国家最优秀的一批科学家,大都是我国各条科技战线上的领军人物。此次参加书画展的作者有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中科院文联主席郭曰方,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中国科学院刘光鼎院士、王元院士、丁夏畦院士、林群院士、严加安院士等科学大家。参展作品涵盖书法、山水、花鸟、人物、篆刻等诸多艺术形式,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科学家的别样风采,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书画作品展同时展出了北戴河15位书画名家的作品,北戴河当地书画名家还与中科院书画家进行了艺术探讨与交流。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北戴河区逐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在物联网、太阳能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北戴河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北戴河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科技实力,推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中国科学院和北戴河区共同举办了本次书画艺术展,以“艺术”为媒,促进双方的深度交流与全面合作。

曹子玉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这次书画展是秦皇岛市暑期科技和文化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中科院和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战略合作成果的一部分。通过中科院和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通过中科院在北戴河区挂职的忻妙新副区长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科院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合作取得了多方面的可喜成果。从与中科院的合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科学技术对城市发展、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的重大意义。这次中科院科学家们的书画精品,为北戴河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新内容和新亮点,为广大游客及全市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享受。科学与艺术相遇,科学、艺术又一同走进我们的生活,极大地深化了我们的合作和友谊。

郭传杰在致辞中说,科学和文艺,都要源于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中科院文联与北戴河区这次以“科学·生活·艺术”为主题,联手举办书画展,是借力中科院的人才、成果和科学文化优势,借力北戴河独特的人文和地理区位优势,促进院地合作走向深入的一个创新举措。我相信,它将有益于中科院履行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科学传播的使命,有利于北戴河“高端旅游、文化创意、高新产业、总部经济”四大战略的实施。

据悉,本次书画展为期12天,至8月7日结束。书画作品展期间,中科院书画家还应邀到位于南戴河的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举办了笔会。

(原载于《科学时报》 2011年08月05日B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