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发布内地各省份GDP质量排行
北京、上海、浙江名列前三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雷宇 范红玉 发布时间:2011-08-0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29日发布了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GDP(国内生产总值)质量指数,北京、上海、浙江排名前三位。
这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上获悉的,该年度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编纂。

这份报告将现行GDP“单一追求数量属性”改造成“数量质量综合度量”的评判工具,独立创制出涵盖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管理质量五大子系统的“中国GDP质量指数”。其中,社会质量强调效率与公平的平衡;环境质量强调环境与发展的平衡;生活质量强调居民生活水平、幸福感等;管理能力强调政府对GDP生成的调控能力。

按GDP质量指数排序,GDP排名在第13位的北京在国内各地区GDP质量排名中位居首位;四大直辖市中,上海、天津也位居前10名,重庆名列第11位;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大GDP数量强省,也均排名前10。

排序前10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海南。后10名的依次是:江西、湖南、山西、广西、云南、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宁夏。

报告指出,中国东北三省GDP质量排序处于较好位置,说明近年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较大进步;中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一般位置,须投入更大努力;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位置比较落后,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主编、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科学认识GDP是当前焦点问题之一,“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的‘品质好的GDP’。”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2011年7月30日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