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陈宜瑜代表:今年自然科学基金总额有望达95亿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罗晖 发布时间:2010-03-03 【字号: 小  中  大   

对于渴盼资金支持的科研人员来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代表今天(3月2日)透露的消息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如果预算能获得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2010年国家财政预算将投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逾83亿元,比上年增长30%。根据国家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和基础研究发展的需要,2010年科学基金拟安排年度资助计划95亿元左右”。

据悉,科学基金1986年设立时财政预算只有8000万元,之后逐年增长,每年预算的增幅都在20%左右。“30%的增幅是第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财政也遇到很大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仍然大幅度地增加科技投入。”陈宜瑜认为,这是党和政府应对全球科技、经济变革趋势,加强科技支撑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把握后危机时代科技机遇,超前发展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2009年,基金委共受理全国1674个依托单位提出的各类申请10.2万余项,比上年增加1.8万余项,增长21.6%,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按照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个系列的资助格局统筹部署,依据评审原则和程序组织科学遴选,资助了全国1056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20387项,金额70.54亿元,其中64亿元为当年国家财政预算资金。

陈宜瑜表示,根据科学基金申请和基础研究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科学基金工作将突出“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在安排基本预算的基础上,用好增量预算,提高资助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统筹协调各类项目资助计划。

“钱越多,我们的压力越大。”陈宜瑜表示,基金委将进一步完善评审制度和法规体系,推进规范管理和绩效评估,努力避免腐败和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据了解,去年,基金委受理112件投诉举报,依照程序对18例科研不端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