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我国罗兰C自主授时研究步入世界前沿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7-6-22 发布时间:2007-06-22 【字号: 小  中  大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课题资助下,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历时3年完成了“我国罗兰C自主授时的研究”。该项目日前获得200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这一在国际上尚属首创的成果,其理论研究与试验使我国走到世界这一领域前沿。

    罗兰(LORAN)是远程无线电导航(Long Range Navigation)的英文缩写。罗兰C是在100kHz载频上采用多脉冲相位编码发播体制的地基无线电定位导航授时(PNT)系统,由原子钟控制发播UTC标准时间频率为用户服务。目前,我国国家授时系统的BPL长波授时就是采用罗兰C的授时体制。罗兰C信号稳定可靠、抗干扰性能好,但因固有技术特点也存在诸多局限,如授时信息单一、不能自主定时等。“罗兰C自主授时的研究”是通过在罗兰C系统建立附加调制信道,增加信息含量,从而做到自主授时和实时广播时号改正数,完善系统定时功能和性能。

    本项目通过对综合性实验和现场发射试验、接收测试等手段的研究,完备了罗兰C自主授时及时间信息广播的理论,解决了时间信息编码发射和接收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使研究结果达到我国时间用户对时间同步参考源的应用要求。本项目建立了罗兰C自主授时的基本原理,提出并研究了利用罗兰C附加调制信道实现罗兰C自主TOC同步和广播时间编码,实现了罗兰C自主授时(含广播全信息时间编码),在国际上尚属首创,这也是国际罗兰C一直期望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研究成果对保障我国GSM、CDMA等通信网的同步,避免依赖GPS等卫星导航定位授时系统可能造成的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同样可满足我国电力、交通等其他部门的需求,对我国通信网络等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项目发表研究论文14篇,其中《利用多链罗兰C信号实现UTC(协调世界时)同步的方法研究》被《天文学报》审稿人认为,“文章提出的方法在国际上尚属首次,适用于我国罗兰C用户”;发表论文被累计引用11次;研究成果在我国罗兰C体制的蒲城BPL台得到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