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科院与浙江省共建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04-2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签约仪式今天在杭州隆重举行。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施尔畏和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协议书。施尔畏、王永明和宁波市市长金德水签署了备忘录。

    施尔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签约共建宁波材料所,标志着中科院与浙江省的友好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中科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新一轮发展中,浙江省把依靠科技进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强调科技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致力于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必将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他说,由于历史原因,中科院此前在浙江省没有设立研究所,近年来院省之间只是一些自发的、小型的、分散的合作。此次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省社会发展对科技的强烈需求出发,通过双方共建,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不断做出贡献,是中国科学院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落实新时期发展战略,提高战略合作成就,把知识创新推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一项战略举措。

    据了解,组建后的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事业法人单位,固定编制150人,流动编制300人,并纳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支持范围。研究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和宁波市代表组成。计划通过近三年的建设,在2007年初步完成各项建设工作并投入正常运行。总面积为4.3万平方米的一期建设包括材料制备技术研发平台、材料结构与性能表征设计平台和成果转化与技术孵化平台。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建立1至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建立技术培训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至2007年建成工程塑料国家工程中心和中科院纳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所共投资3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科学院出资1亿元,宁波市出资2亿元。据介绍,宁波材料所将以中国科学院的技术、人才为依托,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有机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表面涂覆材料及技术、纳米材料及技术等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和推动高技术及其产业发展为重点,努力建成我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特色鲜明、水平一流、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的研究机构,成为重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