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等离子体所开展“ASIPP关爱助学”公益项目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1-10-14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7月份,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李建刚、党委书记张晓东等所领导集体的关心和支持下,等离子体所团委筹划设立了“ASIPP关爱助学” 公益项目,项目资助了15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ASIPP关爱助学”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和健康成长,实现人生的梦想和价值。在给贫困学生一些资助使他们能够圆梦大学的同时,团委还充分利用单位的人才资源和科研环境,通过思想交流、对点帮扶等,让这些学生更好地成长。项目设立前期,等离子体所团委通过与当地团委及相关政府部门联络,分批赶赴安徽省金寨、枞阳、宿松三个县调研,了解了贫困地区大学生以及其家庭的真实情况,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现象以及当地教育配套设施和资源情况等。随后,等离子体所团委研究制定了“ASIPP关爱助学”项目的具体措施和活动方案,主要通过捐资助学、支教宣讲、利用等离子体所人才资源优势与学生结对等方式开展系列公益工作。

8月份,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团委书记邓九安率科研人员任启龙博士、曾龙博士专程赴金寨山区,考察希望工程助学项目。等离子体所团委在农村实地走访了一些已被大学录取的贫困大学生家庭,通过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实际困难。在金寨县,等离子体所团委用一天半的时间,行程近700公里,在大别山区先后深入全军乡何家湾村、南溪镇王店村、青山镇抱儿山村、燕子河镇燕溪村和响洪甸镇响洪村,实地走访了5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他们都是今年新入学或去年入学的大学生,家庭都因一些特殊困难导致学业无以为继。所团委在枞阳县、宿松县同样展开了入户调研。在对这些贫困大学生家庭进行细致了解后,所团委确定了“ASIPP关爱助学”项目首批的15名资助对象。同去的曾龙博士正是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走出来的第一批受助大学生,他后来考取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现在等离子所工作,这次安排团委来金寨开展希望工程调研,并准备开展系列活动助推希望工程事业的发展,也是曾龙联络介绍的。

国庆节前后,受“ASIPP关爱助学”项目资助的大学生陆续给等离子体所团委写信,从反馈情况看,受项目帮助的15名贫困大学生已经全部接受到了资助,顺利开始了大学生活。他们在来信中表达了自己对等离子体所的感谢,介绍了此时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说,在这个项目的帮助下,他们已经圆梦大学,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这些帮助将改变他们的人生,让他们的未来充满美好的希望。

邓九安介绍说,通过设立“ASIPP关爱助学”项目,团委开辟了一个渠道,借此“把爱心传递给帮助对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勇敢面对困难,加倍努力,自强自立,以自身的力量改变困境,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材”。他表示,等离子体所团委将更多地发挥单位人才资源优势,持续关注和帮助资他们成长。

此前,等离子体所曾多次组织向社会献爱心活动,如通过参与“春蕾计划”帮助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向甘南藏族自治州“化旦尖错孤儿学校”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的“送温暖”活动,以及支援灾区、无偿献血活动等等。一直以来,等离子体所在发展聚变事业和做好科研活动的同时,十分重视社会责任的承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收集的部分贫困大学生材料

所团委在枞阳县了解情况:一名受资助大学生曾患恶性肿瘤,一度辍学,但是顽强的他战胜病魔,并考取大学

金寨的一户受资助大学生家庭:父亲常年患病、双目失明,母亲今年腿部骨折,奶奶常年患病

宿松的一名受资助大学生:幼年丧父,母亲年逾60岁,家庭十分困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