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献礼祖国,祝福工热——
“庆祝建党90周年暨所庆55周年—我们走在大路上”
主题红歌赛举行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6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3日下午两点,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会主办、研究生会协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暨所庆55周年——我们走在大路上”主题红歌赛在研究所报告厅举行。

精神矍铄、德高望重的蔡睿贤院士亲临现场。所长秦伟、党委委员,以及来自各实验室老师们出席并组成本场比赛的7人专家评审团。各实验室及研一分别推选1名学生组成6人学生评审团,和专家评审团一起为参赛队伍评分。

在一段激越动感的开场视频之后,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流程、规则和到场嘉宾。秦伟为比赛致开幕辞。他对于全所上下踊跃参与献礼中国共产党和所庆合唱比赛表示高度的赞许和欣慰,并讲起了自己对于老红歌、新红歌的看法,对本场比赛各支代表队的精彩演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美好的祝福。

最先出场的是所离退休代表队,四十多名或步履蹒跚或矫健,或白发苍苍或青丝依旧的离退休老人们精神抖擞的出现在舞台的中央。刘登瀛老师深情朗诵了诗歌《老人的心声》,将一名老工热人对工程热物理所炽热的感情、对美好生活的幸福与感激表达得淋漓尽致。诚如刘老师所朗诵的:也许他们的嗓音不再嘹亮雄浑,也许他们的表演不是最新潮绝伦的,但是他们也要用沧桑的喉咙歌唱,歌唱工程热物理所五十五载的荣耀与辉煌,歌唱工热所更灿烂的明天。伴随着现场的掌声,老同志们先后清唱了《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激昂的乐曲,歌声与掌声交织成一首完美的乐章,也完成了一种新老的沟通和传承。

管理与支撑部门代表队带来了《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的精彩表演。只见他们穿着统一的藏蓝色西服,笔挺精神的列队,随着刚劲有力的伴奏和专业的指挥,绽放出整齐嘹亮的歌声,现场效果极具震撼力,报告厅里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各大实验室闪亮登场。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献上的《团结就是力量》和《走向复兴》,实验室特意统一订做的蓝色制服使现场效果增色不少;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在蔡睿贤院士的带领下表演的《歌唱祖国》和《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表演者都用自己的热情和激昂诠释了这些经典曲目的内涵和精髓;先进能源动力实验室精心准备了三个曲目:《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让世界充满爱》、《爱国奉献歌》,三首歌既展现了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而付出心血乃至生命的革命志士精神的长青不朽,又勉励新一代工热人,热爱祖国和研究所,勇于献身、不惧困苦、迎难而上。

研一的同学们也积极参加,既演唱了激情四溢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的老红歌、也将一曲温情动人新红歌——《国家》演绎得相当精彩。他们别出心裁的将手语的表演引入到歌唱中,当整个比赛队伍随着歌曲整齐划一地做出相应的手语动作,全场爆发出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

推进与动力实验室动情演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喀秋莎》一中一外两首经典红歌曲目。压轴出场的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则将迎难而上的精神充分发挥,大胆挑战《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两首大热红歌,以自己的方式进行重新演绎。随着该队伍表演的结束,整场比赛也渐入尾声。

在专家评审环节中,审老师们认为参赛的队伍都进行了十分用心的准备、表演也非常精彩。管理与支撑部门代表队的合唱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以离退休干部为代表的研究所的老一辈、以各大实验室为代表的研究所的中间力量、以一年级研究生为代表的研究所新鲜血液,这老中青三代所共同体现出来的工热人的奋斗进取和提携传承,更是让我们对于研究所的过去有了更深刻得理解,对于研究所的光明前程有了更坚定的决心与信心。

最后,离退休代表队获得评委会颁发的本次红歌赛特别奖,管理与支撑部门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研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先进能源动力实验室、推进与动力实验室、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获得三等奖。秦伟及其他专家评委分别给各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