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工程热物理所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建所55周年演讲比赛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号: 小  中  大   

比赛现场

5月6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报告厅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建所55周年演讲比赛。来自所内外的9位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上台的是南希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青春的力量》。她用饱含深情的语言展现了工程热物理所的朝气蓬勃;抒发了对研究所的深深热爱;并对经历了55载风雨辉煌的研究所送上了深深的祝福。那字里行间洋溢的积极向上的情怀一下子就感染了大家。

随后,研一的杜莹莹、蒋海波、刘帅和苏飞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其中刘帅同学的演讲《嫁给幸福》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大家的心。一开场,刘帅同学就引用广为流传的“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开始了他的演讲。刘帅同学对工程热物理所走过的55载光辉历程做了一个简要的回顾。在演讲的过程中,大家都被他对研究所的感情所感染。在结尾,他引用了诗人汪国真的一首《嫁给幸福》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幸福的理解;尤其是那句“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更是将工程热人的执着和坚持,努力和进取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然后,杨晓洁同学以《爱让我们走得更远》、赵婷同学以《自豪工热人》为题进行了演讲。赵婷同学用饱含深情的语言诉说了作为一名工热人的自豪和骄傲,从她的演讲里,大家能够深深的感到她对研究所的拥护和热爱;尤其是当她说“哪怕仅仅只是看到‘工程热物理’这几个字,自豪的感觉便洋溢了全身”这句话时,大家更加为研究所感到骄傲。

最后一名比赛选手是赵雅文同学,她的题目是《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科研工作继往开来》。她首先回忆了吴仲华先生创建研究所的历程和经历的种种困难,并对吴先生心系祖国、坚持科研的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然后以我所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学术委员会主任金红光研究员为例对工程热物理所的精神作了很好的阐述,展现了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工程热人的良好风貌。

演讲比赛还得到了来自外所同学的积极响应。来自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王海敏同学就以《我眼中的工热所》作了演讲。讲述了在她眼中工热所的发展和变化,并对工热所的辉煌未来表达了祝福。

余申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报告。余申老师几乎从工程热物理所创立就在所工作,见证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他结合多年的科研经验和担任学报主编的审稿经验对研究生们写论文和投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党委书记张平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做了总结。他指出,工程热物理所55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值此55载华诞,采用演讲比赛这样一种形式来纪念研究所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参加的同学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值得发扬下去。作为一名工程热人,在感到自豪的同时,大家要再接再厉,为工热所更加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