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2011年度协作二片“五四”主题报告会举行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号: 小  中  大   

纪念大会现场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让广大青年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意义的节日,5月6日下午,2011年度协作二片“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报告厅举行。

会议表彰了协作二片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协作二片共青团模块负责人、声学所团委书记张云鹏宣读协作二片共青团表彰名单,院团委副书记齐嵘,声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倪宏,工程热物理所党委书记张平依次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五四红旗团委和支部颁奖并讲话。

大会还表彰了工程热物理所“五四之星”获得者。工程热物理所“五四之星”是为了加强广大青年的自身建设,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励青年积极进取,奋发成才所设立的一个年度奖项,获奖人员经过各党支部推选、评委会最终投票产生,卢新根等5位青年获本年度“五四之星”荣誉称号。张平和倪宏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平作了题为“人生的快乐与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这是张平自2006年来到工热所后第5次为师生作“五四”主题报告。他每年为青年们准备的“五四”报告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工热学生和青年职工的成长。近两年来作为协作二片片长单位,工程热物理所团委将这个精彩的报告与片区更多的研究所青年朋友们共同分享。

张平对当代人的匆忙的生存状态进行了描述,以一个很多人一直在思考而又不能很好回答的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开始了本次报告。他阐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对人生的思考和认识影响着我们的言行,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态度和质量,因为世界观决定人生观,进而影响人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又影响着我们的动机,由此引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生命只是一个过程、生活只是一种态度、担当起人生应有的责任。在第一部分,张平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用身边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生就如一次旅游、登山、游戏,都会有结束的时刻,有的人含着金钥匙出生,有的人一开始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我们的起点不同,但最终我们的归宿是相似的——“人终有一死”,这不得不让我们去思考我们能带来什么又能带走什么又能留下什么。人生不是为了追求单纯的荣华富贵、功名利禄。张平用一个贴近生活的例子揭示了一味的追求“功名利禄”这些“浮云”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没有几个人能记得自己的爷爷的爷爷的名字,更何况是别人,所以“功名利禄”不能永流传。人活一辈子应该有更崇高的目标,追求健康、愉悦的人生。有了崇高的目标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态度呢?报告第二部分给出了答案,人生是一个过程,人生应该享受的是整个过程而不是中间的某个结果。我们要让这个过程进行的有意义,就要做有意义的事,被需要就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我们的幸福快乐是建立在他人幸福快乐的基础之上。报告最后一部分是担当起人生应有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和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青年才俊是国家、民族的财富。张平鼓励在座的年轻人勇担时代使命,为书写中科院的新篇章而奋斗。张平祝福大家有一个好的身体、一个好心情、一个幸福的人生。最后,张平还按照惯例向广大青年朋友们推荐了阅读书目——《包容的智慧》,建议青年职工、学生认真读一下,从中汲取营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