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红歌响彻石林峡——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离退休职工春游活动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5日,清晨刚刚下完一场大雨,天空还弥漫着一层薄雾,在去往平谷石林峡的机场高速路上奔驰着两辆大巴。

从车中不时传出 “中国、中国壮丽地山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歌声虽不太整齐,但十分嘹亮、饱含着激情。唱歌的正是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六十多位离退休老同志,他们利用去春游的途中进行紧张而又认真的练习,这其中最大的已年满八十五周岁、最小的也快六十岁了,平时聚在一起不容易,大巴车就成了最好的练习场所。

两小时的路程在歌声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大家发现车窗外不远处人工建造的“石林峡”三个大字的红石山门已经在眼前。经过一冬的等待,大家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的迫切心情早已按耐不住,很快就聚集在广场上。趁导游买门票的时间离退休主管将事先准备好的“我们放声歌唱祖国、歌唱党”鲜红横幅展开,集合好队伍用“石林峡”山门为背景幕、以大地做舞台、邀请群山当观众听一群不服老的“年轻人”嘹亮歌声。这歌声充满着激情,告诉群山、告诉蓝天我们革命人永远年轻,祝福中国共产党九十岁生日。同时也时刻准备着参加研究所5月13日举办的红歌大赛,与年轻人一争高低。

进入景区后大家相互搀扶着在峡谷中湿滑的栈道上行走,眼前是山谷的断壁、奇石、潺潺流水。山峦叠嶂,山路蜿蜒伸向远方。新鲜的空气伴着山风阵阵吹来好似一座天然大氧吧。第一处景点:“柿柿”如意苑。这片柿子树林是石林峡林木景观的杰出代表,它们株株挺拔,棵棵茂盛,年长者已有三十多年的树龄了。听说:时逢金色的秋天,黄灿灿的柿子挂满了枝头,为收获的季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喜庆。根据“柿”的谐音,预示着“事(柿)事(柿)如意”,民间的智慧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走过“崖泻天浆”、“一路有幸(杏)”、“清凉小世界”就来到了一块巨石前,此石名为“力背千石”、“霞姑石”及栖霞潭中的美丽霞姑等景观吸引着每位游客。景区内脚下的小路洁净平整,路边、崖旁到处可见精美的雕塑、小木桥、连扶手也缠绕了麻绳,使游人倍感舒适,充满了人性化的设计几乎做到了极致,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久的人,此时有一种心灵顿时平静的感觉。到这里旅游真是一种欢畅的享受。

老人们登山的速度和高度绝不输于身边的年轻人。余申教授和陈屿老师虽然都已年近八十,但他们不服老,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而且是登山最高的人。两个半小时的游览活动,大家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呼吸了新鲜空气、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