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摄影登山协会举行妙峰山登山活动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4-27 【字号: 小  中  大   

峰顶合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暖风和煦,草长莺飞的阳春四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摄影登山协会换届后的第一次登山活动拉开了帷幕。所长秦伟和党委书记张平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此行目的地是位于京西门头沟区境内的妙峰山风景名胜区。

早七点半出发,经近两小时的车程,会员们便进入了景区。坐车盘山而行,妙峰山在众山簇拥中一枝独秀,奇峰傲立,颇具几分北方汉子的雄伟和豪迈。抵达山脚,大家迫不及待地跳下车,极目远眺,层峦叠嶂中雾气缭绕,苍松翠柏间山花烂漫,恍若仙境,让人竟生几分微醺的醉意。载着满心的欢喜和雀跃,脚步也格外轻松,会员们在谈笑间一路拾级而上,不知不觉中额头已渗出细微的汗珠,身体也渐渐发热,四月的阳光和春风却总是温柔得恰到好处,轻轻拭去游人的汗水,送来阵阵清爽……突然有些受宠若惊,大家已把自己囚禁在钢筋水泥铸成的城市里太久了,任性地断绝了跟自然的一切往来,大家选择在跑步机上原地踏步日行千里,在瑜伽课上想象溪水潺潺鸟鸣莺啼,在水疗馆里贪婪呼吸各式精油的花草芬芳……却忘记了大自然原本可以赠与大家比这更真实的关怀和感动。

沿路不时有小摊贩叫卖特产,主要是干花编制的各式妙趣横生的小工艺品和自制的干果等零食,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用白砂糖,蜂蜜和玫瑰花腌制而成的玫瑰酱,其香味浓郁,口感独特,兼具保健美容的功效,是当地一大特色小吃,其玫瑰采摘于妙峰山上号称“华北一绝”的千亩玫瑰园中,据说逢六月花开时,那里花团锦簇,香飘万里,整个山谷被玫瑰花的海洋所淹没,令人留连忘返。此行无缘去玫瑰乡中大饱眼福,品尝一下玫瑰酱算是补偿些遗憾。

在山路上一小时左右的跋涉后,大家陆续登顶,心情豁然开朗,将一路的疲倦统统抛之脑后,居高临下,俯视群山,颇有几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汗水和辛劳换来了无限风景光尽收眼底,每一个高度都对应着一番别样的风景,只有认清目标并坚持不懈的人才能领略得到。为庆祝成功登顶,大家在山顶合影留念,老师同学们齐声高呼“茄子”,把笑容永远定格在了妙峰山山顶。

下山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赶到当地农户自家开设的饭馆里,晒得黝黑的女主人端上了一盘盘分量十足的农家菜,不知名的野菜清脆爽口,肥嫩的小母鸡香气四溢,还有糖溜山核桃,韭菜炒山鸡蛋,风干兔肉,黄金玉米饼……于是,一时间筷箸纷飞,巾帼不让须眉,大家痛快淋漓地大快朵颐,以风卷残云之势将一桌饭菜扫荡一空,而后抚摸着撑起的肚皮,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归途。

回城的路上有种莫名的恐慌,大都市里为生活疲于奔命的会员们鲜有机会能如此亲密地拥抱大自然,深吸一口气,涌进胸腔的是氤氲了花草香的新鲜空气,而不是刺鼻浑浊的汽车尾气;侧耳聆听,耳边传来的是阵阵清脆的鸟鸣,而不是汽车喇叭的催促和建筑施工的机器轰鸣;迈开步伐,脚下感受到的是松软的泥土和菱角分明的石块,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柏油路和水泥地……城市里灰蒙蒙的烟雾屏蔽了蓝天白云,喧嚣的车水马龙淹没了蝉鸣鸟叫……生活成了流水线上的罐头,按照固定模式被塞满同样的内容,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人生成了一场例行公事的赴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