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09-30 学部工作局
【字体:

  9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联合领导小组组长、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副组长秦大河、韩宇,成员朱道本、陈宜瑜、傅伯杰、杨卫、汪克强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学科和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选题立项建议及经费安排;审议了《关于项目结题、在研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认为,中科院各学部常委会和基金委各科学部及联合工作组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了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遴选、项目牵头人及参研队伍确定等工作,总体工作进展良好。会议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中科院和基金委能更加注重研究成果对未来我国科研布局的指导作用以及对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联合工作组在工作机制、过程管理、成果产出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协助好院士专家按照工作目标,做好项目研究和管理工作。

  李静海在讲话中指出,面向2035年的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要在之前合作基础上更进一步,在我国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我国基础研究的科学布局和科学发展提供重要依据。他就未来联合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为创新发展提供战略研判。应通过前瞻部署、科学组织、高效协调,全面提升原创能力,补齐发展短板,为国家科技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前瞻部署提供支撑。二是要全力推进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取得重大成效。面向2035年的战略研究以覆盖重点学科以及尚未形成学科规模的新兴领域、前沿交叉领域及与颠覆性技术相关的领域为重点,促进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需求相统一,梳理“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三是要促进战略研究成果产生更广泛影响。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应更加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大趋势,要注重学科及前沿领域的动态演变,为科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双方在联合开展面向2035年的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科学研究发展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学科内在发展逻辑及能力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驱动的科学内涵,努力实现“双轮驱动”;要与国家战略需求相一致,把相关成果及时反映到国家战略规划中。他对于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重视情报分析工作,充分调研国内外发展现状与态势,充分前瞻和研判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二是要组织和鼓励更多中青年专家参与到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中;三是要着重研究我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短板,重点关注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展望;四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院士及相关科学家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充分体现国家思想库的实力和水平;五是要形成对我国未来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发展的有效政策建议。

  基金委各科学部的联合领导小组相关成员,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基金委政策局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