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的通知

2016-12-30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陈嘉庚科学奖奖励条例》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条例》规定,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的推荐工作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至2017年3月31日结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励的定位和标准

  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该奖在强调科技成果原创性的同时,也重视时效性,并要求科技成果在中国完成和取得。陈嘉庚科学奖以奖励成果为主,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一般为1人,最多不超过3人。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8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青年科技人才。获奖成果的原创性思想应由被推荐人提出并主要由被推荐人完成,但不排除合作者的贡献。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以奖励个人为主,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人。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不受理涉密类研究成果。

  二、奖项设置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分别设立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

  三、推荐要求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邀请的相关领域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推荐人不能是被推荐人相关成果的合作者。每位推荐人可同时推荐1项陈嘉庚科学奖候选项目和1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候选人。

  四、推荐材料

  推荐书是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评审的重要依据,请推荐人按照要求认真填写,文字描述必须准确、真实、客观。

  1. 若推荐成果是重大科学发现,请提供2篇该科学发现的论文全文,其中1篇为该成果最早发表的论文,另1篇为该成果最具代表性的论文。

  2. 若推荐成果是原创性技术发明,请提供该成果1篇最早发表的论文,另1篇为最具代表性的论文或者该项目技术发明的专利证书、摘要以及重要说明等。

  3. 请提供辅助材料:同领域学术刊物、学术会议等对被推荐人的评价和学术水平的证明;如果是技术类成果,需提供成果应用证明;推荐成果或被推荐人曾获奖励情况(包括国务院设立的科技奖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设立的科技奖励;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设立的科技奖励等);与该原创性成果相关的其他论文目录。

  4. 若推荐陈嘉庚科学奖,需同时提供相对应的英文材料。若推荐的成果由一人以上分别做出了重大原创性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应分别说明各被推荐人在该推荐成果中所做出的贡献和所起的作用。

  五、推荐材料提交方式

  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均采取网上推荐,请您在推荐截止日期(2017年3月31日)前登陆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网站www.tsaf.ac.cn,严格按照推荐要求提交相关推荐材料。网上材料提交成功后,请将《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推荐书》或《2018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推荐书》用A4纸打印,推荐人签名后,并于2017年3月31日(以邮戳为准)以前,寄送基金会办公室方为有效,否则不予受理。

  推荐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办公室联系。

  电  话:010-59358369 010-59358309

  传  真:010-59358300

  电子信箱:tsaf@cashq.ac.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100190)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综合处陈奖办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