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科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2015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5-03-25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20071217日签发的科发计字【2007115号文件通知,批准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中科院生物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学重点实验室;2011425日实验室通过中科院的正式验收,并改名为中国科学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早预防、早干预,重点研究心脑血管健康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及对疾病干预机制方面的问题,简称CS3I(Cardiovascular sensing, imaging, informatics, and intervention)。围绕这个定位,在如下三个研究领域进行研究: 

  1. 发展新型、多模、实时生物传感理论与核心技术(包括从穿戴式到植入式,从医芯、健芯到躯感网,从微流控到纳米传感以及神经调控理论与技术及其应用); 

  2. 突破高分辨快速多模成像关键技术(包括MRI心血管动态成像,光声快速成像,低剂量CT, THz及光学分子成像); 

  3. 探索海量健康数据的安全传输与处理,为推动“6p”personalized, pervasive, participatory, preventive, predictive, pre-emptive)健康的实现提供理论基础。 

  为了促进健康信息学领域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实行重点实验室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方针,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和科技工作者从事健康信息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现开始进行2015年度的基金资助课题申请的受理工作,特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 基本原则 

  基金资助课题的性质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提倡创新,公平竞争。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根据《中国科学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所反映的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及创新性、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和已有的研究基础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本实验室将负责申请者的申请内容保密。 

  实验室同时也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实验室提倡并鼓励开放课题参与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提供相应的办公条件和场地;申请者在保证课题质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在原单位进行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但原则上要求各位基金获得者有义务参加实验室要求的各项学术交流和其他科技合作。 

  2015年开放基金, 

  资助课题:3-5 

  资助金额:5-10 万元人民币/课题 

  研究周期:2年(以合同时间为启动时间) 

  2. 研究方向 

  根据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条例和规定和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优先资助以下方向的课题: 

  a) 生物传感与穿戴式躯感网 

  b神经调控理论与技术 

  c快速生物医学成像 

  d纳米传感技术和单分子检测 

  e海量健康数据处理 

  请申请者根据上述方向,自拟课题名称提出申请。 

  3. 申请办法: 

  1)申请人资格:申请人应该是从事申请范围相关方向的国内外优秀科研人员,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未满40周岁。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申请人与项目组成员需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和时间保证。 

  2)申请者须填写申请书(见附件,也可通过E-mail向本实验室联系人索取),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和加盖单位公章,报送申请书一式三份。同时提交与纸质申请书一致的电子版申请书,请自行留底,申请后实验室概不退还。 

  3)申请截止日期:2015531,以邮戳为准。 

  4)课题和经费管理使用(包括:课题申请与审批、课题实施和管理、课题结题和成果管理、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参照《中国科学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 

  5)评审结果将于20157通知申请者。20158提交计划书并启动。 

  4. 注意事项: 

  1)申请课题须符合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强调学术思想的新颖性,重点支持有应用前景的创新性基础研究。开放基金择优资助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分、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经费预算合理、两年内可取得成果的研究项目。 

  2申请的课题如需本实验室提供何种支持,如办公用房、仪器设备等,应在申请书上注明。根据课题需要,本实验室会适当给予支持。 

  3)申请人同期只能申请一项,每个项目的申请人限为一人。申请者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项目组主要成员,当年申请及承担(含参加)在研的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三项。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请人,当年申请及负责在研的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一项,但参加项数不限。 

  4)获资助的人员在未完成课题任务时不得申请新的开放基金课题。已获得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项目的结题报告和主要研究成果。 

  5.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红霞 

  电话:0755- 86392251 

  E-mailding.hx@siat.ac.cn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518055 

  6. 其他 

  1)实验室可为客座研究人员提供科研和实验等工作条件,并在生活等方面尽可能提供协助和方便。 

  2)客座人员来本实验室进行开放课题研究时,须遵守本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3)本申请指南由本实验室负责解释。 

  欢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人员踊跃申请。特此公告! 

中国科学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

20153

  附件:

  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