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北京市、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调研怀柔科学城

2020-03-24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322蔡奇检查怀柔科学城复工复产时强调 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全力建设怀柔科学城]

  3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等联合调研怀柔科学城,检查复工复研情况。

  蔡奇、白春礼、陈吉宁、林念修等人察看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进展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前往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科研进展。

  蔡奇主持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他指出,怀柔科学城全面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抓得紧,值得充分肯定。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点对点”等方式提高返岗率,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

  蔡奇强调,要扎实推进科学城各项规划建设任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焦5个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建设,要确保按期推进。要提前谋划“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合作,打造开放的科学城。主动对接中科院科研人员的需求,使科学城真正成为科学家创新创业的热土。要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聚集怀柔科学城。用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等各类平台。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办好各类国际性科学论坛,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作用。

  白春礼向北京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中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研。

  白春礼指出,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研,中科院驻怀柔各院所要严格执行北京市和怀柔区各项防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研,并做好学生教学安排和就业保障工作。认真谋划好2020年重点工作,高规格筹备好中关村论坛和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同步推进在建与后续布局项目,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时把握“十四五”规划契机,再布局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统筹好科研设施与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为新入驻的科研人员做好支撑保障工作。

  陈吉宁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聚焦聚力,深化分析研判,提早谋划启动“十四五”规划相关项目,积极争取符合功能定位的国家重大项目落户,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要增强敏锐性,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科技组织形式可能产生的影响,关注远程化、智能化等趋势特征,主动适应、把握机遇,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优化完善创新生态,推动形成自身优势特色,为打造百年科学城筑牢更加坚实的基础。

  林念修指出,要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认真梳理“十四五”主攻方向,再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多方给予保障,持续提升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显示度和影响力。研究建好国家实验室,力争首批启动,打造航母级创新平台。谋划好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好一批重大改革任务,布局制度创新试点。

  中科院、北京市领导相里斌、张涛、周琪,崔述强、隋振江、靳伟参加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