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2019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19-12-22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9年冬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建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研究提出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主要举措,深入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和中长期发展,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驻院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

  会上,白春礼作专题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和总体要求,总结了“率先行动”计划实施5年多来的进展和成效,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发展形势和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就年轻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作专题报告,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分析了中科院年轻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提高的工作思路和针对性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张涛分别就国家实验室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专题报告,总结了相关工作进展,分析了面临形势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通报了2019年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侯建国通报了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落实驻院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的情况。会议期间召开专题党组会,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还听取和研究了院机关相关部门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主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了2020年度院工作会主报告。

  与会人员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指导和推动全院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全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充分认识到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四个率先”任务的重大政治意义,对引领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深远历史意义,对提升中科院发展水平、奠定中科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作为谋划“率先行动”第二阶段的根本前提;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树立全局意识,敢于刀刃向内,认真谋划和推动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国家实验室建设、年轻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决策部署。

  会议对近期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负责每项工作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部门。

  中科院将于2020年1月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本次党组扩大会明确的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