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前沿科学国际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1-07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11月7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国际战略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ontier Sciences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在北京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回顾历史,科学技术一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推动力,基础研究和创新突破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人类社会步入了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和计算等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新时代,同时也面临着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发展不平衡、传染疾病等严峻挑战。全球科学界需要加强科技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基于国家和人民的集体智慧,中科院成立于70年前,为促进中国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和科学家,这些工作与贡献都离不开与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家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中科院一贯重视国际科技合作,最近与来自“一带一路”及其他地区的36个国家科学院、国立研究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联合发起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共同促进在科学、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全球合作。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前沿科学与美好生活”,鲜明展示了科学发展及其对生活方式影响的联系。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等50余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和ANSO的9位代表,与来自于前沿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科研管理人员以及国科大在校学生1000余人齐聚雁栖湖畔,通过4个主题报告和数理、化学、生命、地学、信息、技术6个科学领域分论坛,围绕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战略性科学问题,围绕关乎“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热点科学技术问题,结合国际学科发展态势和实际科技需求,以思想性、前瞻性的视野,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为将来各方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大会现场

白春礼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