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9-05-22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519科普惠民 打造科学盛宴]

  5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120多个院属机构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2000余名科学家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超过50万人次的公众参与活动,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待公众超过15万人次。更多网友通过今日头条直播、微博互动等方式参与“线上公众科学日”,互动人次超过8000万。

  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组织科学快车等近40个展项参与全国科技周北京主会场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的陪同下,参观、体验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波浪能发电装置、“神光II”综合实验激光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展项,并与科研人员交流。

  中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现身公众科学日宣传片,当上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的“义务宣传员”。中国女排国家队现役队长朱婷、资深媒体人杨澜也为活动助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凝聚全院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满足了社会公众的需求。活动期间,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观测台站、野外实验台站、植物园、动物馆等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走进中科院,近距离接触“科学重器”。位于兰州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向公众开放亚洲能量最高、精度最高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位于广州的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向公众开放亚洲最大的大气烟雾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开放了有“光谱之王”美称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参观通道,LAMOST大气磅礴的外部建筑造型一时间“霸占”了来访者的朋友圈。

  公众科学日期间推出的各种脑洞大开的奇妙实验、互动式科学体验项目、神奇好玩的魔术游戏等,直达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学大餐”。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上演了一场科学的“冰与火之歌”,与当下热门IP剧《权力的游戏》“双关”呼应,让来访者们形象感受到由地球大气运动谱写的壮美“冰火诗篇”;在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最受欢迎的“神奇激光”游戏中,孩子们动手制作红外激光报警器,穿越激光阵,玩得不亦乐乎;在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一场趣味实验中,一位才10个月大就来接受“科学熏陶”的好奇宝宝成功抢镜,或成为此次公众科学日中最年轻的“科学迷”。

  在活动现场,科学家们用不同的方式玩“活”了看似枯燥严肃的知识。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南侧广场上,一场“蓄谋已久”的科技宅舞快闪在人群中掀起一阵欢呼;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重新设计包含了118个元素的最新版元素周期表,一格一格贴满了一幢10层的实验楼。

  除此之外,“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更加热烈。中科院23个院所开展了近40场直播活动,直播参与人数超过300万;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15个院所为寻找中科院“科学锦鲤”活动提供具有高科学价值的珍藏纪念品,阅读量破千万人次;“嘿,我在中国科学院”微博话题浏览量达到了8000万;“科学大院”特别策划“原来你是这样的科学院”系列,生动趣味地展示中科院的另一面,也获得公众的热烈响应。

  此次公众科学日还举办了系列专题科普活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2019京津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冠军。5月24日晚,“科学之夜”活动将以科学荟萃的形式,邀请千组家庭,共同感受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等领域的魅力。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中科院各分院协调组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全面支持。

蔡奇、侯建国等出席全国科技周启动仪式

公众聆听科学讲座

公众参观正负电子对撞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