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2019-02-28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1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审议了关于全院贯彻落实《条例》的举措建议,就中科院贯彻落实《条例》作出了具体部署。2月28日,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就全院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做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遵守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条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效力等级高,约束性强。党中央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专门以条例的形式予以发布,充分彰显出党中央对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院上下要深刻领会《条例》发布的重大政治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请示报告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白春礼强调,要准确把握《条例》内涵,不断完善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中科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贯高度重视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专门制定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就做好院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提出了原则规定和具体要求。要以此次《条例》颁布为契机,认真分析研究《条例》的丰富内涵,把准权责边界,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提出符合实际的落实举措,建立起请示报告工作的规范体系,不断充实和丰富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白春礼强调,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贯彻执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分析当前全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基本情况,对标中央要求,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建立起督查和问责机制,将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范围,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及其负责同志的考核评价体系,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与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充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白春礼强调,要以制度执行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确保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稳步前进。贯彻落实好请示报告工作各项要求,将有助于加强院党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院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推动中科院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事业中充分展现建制化优势,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按照各项规定做好请示报告各项工作,建设模范机关,以制度化保证“院部抓总”的职能能够充分发挥,带领全院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成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