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9-01-28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8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及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科院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侯建国和党组成员相里斌、张涛、孙也刚、李树深、何岩、邓麦村参加会议,副院长丁仲礼和院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会上,白春礼通报了中科院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院党组成员紧密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会议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会上,每位党组成员本着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的原则,开门见山讲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了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和是否存在利用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或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等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情况作了说明。院党组成员张亚平作了书面发言。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作了会议总结和表态发言,并对下一步有关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全院各项工作中。第二,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科院向纵深发展。院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全院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第三,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改革发展步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稳步推进四类机构改革。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破解工作的梗阻和瓶颈,继续打好硬仗,啃下硬骨头,持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第四,认真抓好各项举措的整改落实。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起整改台账,发挥好带头作用,主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院党组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个人自学,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组织了集中研讨;相互之间按照“四必谈”和“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了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白春礼主持起草了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组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根据中央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补充与修改完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下一步,中科院党组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以整改措施落实推动中科院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