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引领“科抖”爆红 推动科学传播进入寻常百姓视野

2019-01-15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报道,近日以“中科院之声”抖音引领的“科抖”爆红。根据研究统计,目前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1.8万个,累计发布知识类短视频超过300万,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

  “科抖”就是科学内容的抖音,即以那些以传播知识、普及科学为主的小视频。硬核知识为内容的短视频吸引读者的能力更强,科普类和考学类知识作者的人均粉丝量接近15万。

  1月8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母公司)联合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报告》内容显示,“科抖”正成为当下短视频领域的流行趋势,短视频在内容与形式两个方面降低了知识接受的门槛,拉近了知识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普通群众能够通过短视频,以新奇、有趣的形式接触到高深的专业知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科抖”走红是平台、政策和用户共同作用的结果,“契合了国家倡导的传播‘正能量’和新技术平台治理的举措,这些技术平台努力用各种策略扩大自身价值,也对社会有更好的引领作用。这些知识的传播涵盖生活类常识到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各方面,满足了用户需求,促进知识性传播的繁荣。”

  中科院于2018年9月19日开通“中科院之声”抖音和快手账号,截至2019年1月14日,共发布短视频44个。内容涵盖中科院重要事件、科学史、天文、地理、野外科考、植物、大科学装置、科研人物、科普等。制作发布了“纪念中科院建院69周年院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等重要事件短视频专题,策划了“国庆带你逛花园”“植物&蘑菇系列”“银河画卷巡天”等科普短视频专题,推出了“纪念南仁东”“纪念王逸平”“郭永怀逝世50周年”等反映科学家精神的人物系列短视频,联合中国科大超冷原子量子模拟实验室制作“量子实验室里有啥”系列科普短视频。

  截至2019年1月14日,“中科院之声”抖音和快手两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7000万次、累计被点赞超过200万次、粉丝累计超过50万人,平均每条视频被点击超过162万次,被点赞超过5.88万次。“空天院北极站”单个短视频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短视频普遍获得网民好评,并激发其留言热情。大家称赞“中科院之声”主动入驻短视频平台,表明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进入平民化发展状态,为更多人了解中科院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渠道。

  在《报告》发布会上,与会嘉宾称:“‘中科院之声’融媒体发布了来自科研一线的生动有趣的知识短视频,取得了不错的大众传播效果,也吸引了科技界院士专家们的关注。将平日里严肃的知识内容,以更加显象化形式传递给受众,一改知识原有的高深、枯燥的刻板印象,拉近了群众与科学文化知识之间的距离。不仅丰富了知识的内涵与层次脉络,也拓展了知识传播的广度,吸引广大青年受众在点滴中学习和探索知识,有助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对“中科院之声”抖音发布的“量子实验室”等视频进行了专门推介,并称目前“中科院之声”融媒体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制作的短视频全平台推送取得良好效果。“中科院之声”融媒体及中科院旗下单位的抖音官方账号累计粉丝数已突破180万。

  “中科院之声”融媒体将加强系统性、专业性、艺术性并从成果、人物、精神、学科、装置、教育、实验等多维度,立体式向社会展示中科院风采,让更多民众走近中科院、认识中科院,推动中科院全面科学传播更好更快发展,推动科学传播进入寻常百姓视野。

[video:量子实验室里都有啥]

 “量子实验室里有啥”短视频

 

[video:空天院接收站]
“空天院北极站”短视频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