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刘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扎实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工作

2018-04-03 新华社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0403刘鹤在科技部门调研(1)]

刘鹤在科技部门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扎实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调研时强调,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工作。

  在分别听取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工作汇报后,刘鹤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系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取得了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刘鹤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从维护国家长远战略利益的高度认识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切实提升科技供给体系的能力。要抓紧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要坚持成果导向,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好科技领军人物的关键少数作用,形成高效科技团队。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全球高水平创新人才。要优化科学研究环境,努力为科学发现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条件,使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上有更多建树。

  刘鹤强调,科技系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清国际大格局,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历史责任感,尽快补上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树立良好学风、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把时间放在多学习、多研究上。要提倡专业主义精神,讲科学、重专业、办实事,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崭新的面貌,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