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刘延东考察国科大时强调:深入实施科教融合 做高等教育“排头兵”

2018-01-19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考察,了解国科大建设发展情况,听取中科院党组2017年工作进展及2018年工作思路,并为全体中科院人送去了新春祝福。

  刘延东先后参观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展和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并在国科大礼堂和中丹科教中心大楼与中外学生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刘延东指出,多年来,中科院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建设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为国科大科教融合发展和高层次科学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相信,国科大必将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不断前行,她对国科大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刘延东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国科大学习的机会,珍惜时代所赋予的良好条件,努力学习,勇攀科技高峰,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高端科技人才,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延东表示,过去一年来,中科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创新,扎实工作,重大成果产出不断涌现,令人振奋和鼓舞。

  刘延东指出,近五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创新能力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科院要锐意进取,深化改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抓住历史机遇,勇攀科学高峰,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刘延东对中科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要求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谋划中长期科技创新和发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中科院优势,服务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培养造就能力突出、梯次完备、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坚持科教融合,融通创新,努力把国科大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刘延东希望中科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早日实现“四个率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对刘延东副总理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汇报了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展望了2018年工作。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三重大”成果产出,加快落实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任务,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国科大、院属单位、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刘延东在中丹学院会见中外学生

刘延东与国科大学生交流

刘延东在座谈会上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