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12-22 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要高举思想旗帜,抓好思想武装,深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5年以来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白春礼表示,要深刻把握明年经济工作总要求和政策导向,打通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新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的要求,中科院在三大攻坚战和8项重点工作领域,不同程度不同层面都取得了许多成果,多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群众的肯定。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要深入思考新时代如何加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这一重大课题,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总要求和政策导向,特别是在三大攻坚战和8项重点任务中,找准中科院主要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结合分管工作和所从事的领域,积极谋划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白春礼强调,要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有新作为。中科院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产出,着力开辟新学科领域方向和构建新科学理论体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聚焦重大创新领域,突破一批战略必争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深入研究解决产业、民生、生态等方面亟需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

  白春礼表示,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决策部署落实。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当前中科院正以实现第一阶段目标为指引,启动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和制定,深入实施“四类机构”改革,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八个本领”,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既要当好领导,又要当好专家,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问责,对各项决策部署要认真对照,避免“挂空档、留死角”。

  白春礼强调,全院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完成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