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7-11-17 新华社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1117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央宣传部11月1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今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

  近一段时间以来,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认为,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鲜明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他不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不愧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时代楷模”发布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现场发布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他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宣部负责同志为南仁东的亲属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贵州省委有关负责同志,“时代楷模”的亲友、同事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相关专题:深切缅怀南仁东先生

南仁东(左二)在大窝凼施工现场指导反射面单元拼装工作(2015年11月25日摄)。
新华社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群山之中的FAST工程(2016年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