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

2017-09-01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分别作重点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和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中科院院属单位,对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还对中科院组织实施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前沿重大突破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中科院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进行汇总,并报中央办公厅批准,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以下简称《选编》),作为院党组中心组和全院所局级干部的学习材料。

  张杰在重点发言中表示,近期认真重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感悟至深。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第一个视察的科研单位就是中科院,体现了党中央以及总书记本人对中科院在我国成为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期望。讲话字字珠玑、至关重要。中科院乃至全国每位科技工作者,都必须牢记贯彻总书记的嘱咐,“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邓麦村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殷切厚望和莫大鞭策。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是中科院的头等大事,也是中科院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只有不忘初心、深化改革,增强自信、引领发展,需求导向、加快转化,才能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不负人民养育之恩。

  与会人员结合本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就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交流了认识,提出了建议。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科技创新事业的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中科院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殷切期望。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所局级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选编》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战略举措,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白春礼指出,《选编》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涉及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紧密结合全院和本单位重点工作,带头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找出差距、找准问题、找对思路,切实将全院同志的认识水平提高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党组今年的夏季扩大会议在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围绕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战略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进行深入研讨,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提出要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干部职工要通过学习《选编》,提高自身担当作为、直面挑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到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