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与江西省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7-01-23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江西省政府在北京召开院省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分别代表院省双方签署《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十二五”期间院省合作工作成效和2017年工作重点。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在江西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累计达100多项,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09.4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2016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4.15亿元,新增利税6.44亿元。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将江西省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与中科院的创新优势、平台优势、科教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共同夯实中科院江西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重大项目合作、打造创新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机制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

  刘奇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江西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江西充分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在科技人才引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带动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时期是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中科院结合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的科技创新工作,帮助江西补好在发展中创新能力不足和创新人才稀缺这两大“短板”,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注入新活力。

  白春礼对江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与江西省的科技合作工作,近年来,院省双方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科技需求,开展了大量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和显著成效。他表示,希望院省双方以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在平台建设、人才交流、军民融合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围绕江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科技需求,组织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突破解决一批制约江西传统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牵制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力争在江西产出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双方合作遴选一批中科院现有成熟技术,结合江西扶贫工作部署,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促进江西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道路。

  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勇,副秘书长陈敏,副秘书长、驻京办主任江枝英,以及江西省科技厅、科学院,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