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召开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

2016-07-15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3至14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三室副主任陈波出席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会议总结。中科院各分院分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相关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等80余人参加会议。

  王令浚以“全力推进依规治党,宣传贯彻落实好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为题,重点讲解了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主要特点,并对重要条款进行了详尽解读。他指出,《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化繁为简、突出重点,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提出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努力践行的高标准;《条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中的纪律要求整合为“六项纪律”,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遵守的底线。他强调,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王令浚的辅导报告站位高、解读精准、针对性强,听后很“解渴”,对深入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李志刚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中科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要认真分析“树木与森林”的情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他强调,在当前中央减政放权,给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的情况下,更要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管,使科研经费真正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全面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刘伟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对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党组书记和党委书记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承担起领导责任、宣教责任、组织责任、督查责任、表率责任等五个责任,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主业意识、主动意识;二是纪委纪检组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提高纪检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扩大纪律教育的普适性,提升纪检队伍的战斗力,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三是要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做好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准备工作,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他强调,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切实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以“赤心为党、忧国如家”的忠诚与担当精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为中科院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会上,中科院各分院分党组书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和京区企业党委书记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部署安排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通报了改革调整情况、部署了有关工作。

会议现场

王令浚作专题辅导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