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6-05-18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4日至15日,以“创新科技 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在12个分院、117个院属科研机构举行,向社会公众开放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策划开展数百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科普活动,吸引社会公众走近科学,走进中科院,与数以千计的一线科研人员现场交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社会反响强烈。

  本届公众科学日围绕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的主题,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科院在“十二五”期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了以大科学装置为主的12个展项参与全国科技周主会场活动,部分分院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地方科技周活动。中科院各研究院所结合社会热点,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转基因、雾霾、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问题以及重大科学事件,组织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科普报告等形式释疑解惑;结合研究成果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体验科研乐趣;根据自身特色开展科技咨询、招生咨询等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通过中科院官方科普微信“科学大院”,成体系地发布系列活动预告,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便利。

  本届公众科学日期间还根据公众需求,凝聚各单位科普力量,联合组织策划了若干特色活动。邀请中小企业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专题活动,聚焦生物制药、材料科学、生态监测等领域,促进科研人员与企业家间的研讨交流;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科学出版社和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开展科普图书展,向社会公众推介天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近500部图书;组织实施“走进中科院·科技教师行”专场活动,策划设计数理化类、生命科学类、资源环境类、信息技术类、科技史哲类5大学科领域的科学实践活动线路,为北京市中小学400余名科技教师提供与科研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组织“走进中科院·院友行”专场活动,前往国家天文台和微生物研究所参与科普活动、进行现场座谈,为中科院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在北京和上海同时举办“小编讲堂”青年科技期刊编辑的沙龙活动,研讨“科研成果的学术传播与科普化”,推动科普与出版工作融合,促进大众认知科学、理解科学,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作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探索推进“‘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中科院的重要科普品牌,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向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相关链接:

  新华社:刘延东、郭金龙参加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

  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

物理研究所上演大型科学秀

公众在计算技术研究所制作电子钟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志愿者指导公众制作多肉植物微景观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演示六轴飞行器

水生生物研究所科普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院士赖远明为学生讲解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

昆明植物所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叶化石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