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2015-08-03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28日,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通过国家验收。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出席验收会。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主持。 

  验收会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代表项目法人单位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介绍了项目建设概况、工程组织实施、技术性能优势、成效与试运行等方面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建设历程和发展全貌。国家验收委员会审议并通过国家验收意见,认为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他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要求,中科院正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中科院将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以及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将其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把中科院在上海地区的科研机构、科研队伍、科研设施、科研改革纳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实现协同创新,共赢发展。去年中科院以上海光源和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等为核心组建上海综合研究中心,启动了首批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希望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加强运行管理,确保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加强共享共用,提高设施的开放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撑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为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累经验。  

  杨雄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顺利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对国家发改委、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上海科技创新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上海已研究制定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2条意见,明确科创中心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为支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作为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力量,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通过验收后将正式运行,对提升我国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将有力地帮助上海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能发挥大科学装置对高端人才的集聚优势,在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发展、农业与环境保护、重要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起到更大作用,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领导小组组长江绵恒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上海市等相关部委领导和专家10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