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落成

2015-02-02 武汉病毒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0001.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湖北武汉:最高生物安全防护等级实验室建成]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即武汉P4实验室)竣工仪式在武汉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科院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举办,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具体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法国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马力﹒勒甘,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出席并致辞。仪式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来自国家卫计委、中科院、科技部、外交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法国梅里埃基金会、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等中法新发传染病合作项目成员单位及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斌首先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武汉P4实验室建成做出的重要批示。刘延东指出,在当前埃博拉疫情爆发的情况下,该项目的建成运行对于中法合作共同应对烈性传染疾病、维护全球生物安全、保障人类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实验室早日投入运行;健全并落实相关监管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陈竺在致辞中对武汉P4实验室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该项目的中法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武汉P4实验室是2004年中法两国元首直接见证和推动的《中法政府关于预防和控制新发传染病合作协议》框架内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是填补我国生物安全体系空白、应对重大生物安全威胁的关键性大科学设施。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中法两国在人口健康和卫生公共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开启了合作新纪元。希望中法两国未来在卫生改革、卫生政策、卫生科技、卫生援外方面继续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广大发展中国家。

  王国生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实验室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武汉P4实验室是中法公共卫生科技合作的重大成果,必将提高武汉在医药研发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湖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中国和全世界协同抗击新发传染疾病做出积极贡献。

  李斌指出,实验室的建设是中法两国医学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相信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在中国新发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反应、新药研发中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为带动我国建立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迈出关键一步。以武汉P4实验室为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共同组建了新发传染病与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将利用各自优势,共享资源,联合开展针对新发传染病和烈性病原的研究,作为国家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网络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新发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中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让-马力﹒勒甘、阿兰﹒梅里埃指出,全球化给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带来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法中携手建设武汉P4实验室,既体现了法中两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两国双边合作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白春礼指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我们深化中法在卫生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春礼强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更是全面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武汉P4实验室是构建中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它是中科院与国家卫计委和湖北省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国内外传染病防控基础与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必将在增强我国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能力和提升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等科研能力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白春礼要求,武汉病毒所以及相关全体科研人员要牢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历史使命,以P4实验室的竣工为新的起点,继续抓好未来工作。一是要始终以传染病防控与生物防范的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突破,加强与国内外卫生部门、医药研发单位的合作,不断产出更多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二是要始终努力将国家战略需求与湖北省地方科技服务相结合,将前沿基础性研究与重大科技产出相结合,将自主创新和对外科技合作相结合,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必须要始终坚持出成果和培养人才并重,积极承担和组织科研重大工程和项目,汇聚和培养一支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设计、科研、生物安全管理和设备管理维护人员队伍。四是要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把P4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上一流的大科学科研中心,使之真正成为“国家之利器”。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及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出席了竣工仪式。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武汉分院相关负责人,院属在汉各单位负责人及武汉病毒所全体成员、科研骨干和项目建设团队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武汉P4实验室揭牌

启动仪式

调研武汉P4实验室

验室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