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2014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14-12-31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9日至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2014年冬季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科控股主要负责人出席。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白春礼作了题为《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我院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的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应邀作了题为《关于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初步考虑》的报告;听取了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关于科技促进发展工作和特色研究所试点工作的报告,重大科技任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等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监察审计局关于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办公厅关于2015年度院工作会议主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

  与会同志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发表意见,互相启发,集思广益,体现了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体现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改革攻坚、力求率先的决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会议原则同意调整办院方针的建议,原则通过了科技促进发展工作规划纲要(2016-2020)和特色研究所2015年试点工作方案,审议通过了中科院党组关于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原则通过了院工作会议主报告审议稿,确定了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密切关注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及时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和相应改革举措。要按照新的改革形势和发展要求,对办院方针进行调整,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要求上来,把全院科研布局、科技队伍和创新资源更好地凝聚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上来,把全院的创新能力和贡献更好地提升到引领带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目标上来。

  会议强调,要以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院“率先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和研究所分类改革协调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和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和推动改革试点。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但分类本身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科院实际、适应发展要求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一方面要加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更好地指导改革实践;另一方面要坚持“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院所两级法人的管理体制,并通过分类改革试点,建立健全更加具有政策区分度和政策引导性、更加系统配套和可操作的制度设计,逐步形成相对成熟定型的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要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进一步全面细化“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步战略目标和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统筹推进,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对没有参与试点工作的研究所,院将继续突出重点,择优支持,推动其按“一三五”规划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产出重大成果。研究所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结合各自实际,根据“一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定位,主动变革,在凝练聚焦科技目标、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创新科研活动组织模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练好内功,提升能力,为后续参与分类改革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全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确保2015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会议部署了办院方针调整、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院所两级“十二五”规划评估和“十三五”规划编制、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院士制度改革和院士增选、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科教融合、国际化发展与国际科技合作、资源配置完善和条件平台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等1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负责每项工作的院领导和落实部门;要求继续做好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文献情报、安全保卫保密、离退休干部等各项工作,开好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做好年终慰问和岁末年初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精神将通过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向全院传达并组织学习贯彻。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