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分析细胞卓越中心等发表关于piRNA的综述文章

2022-09-27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默芳研究组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所教授Martine Simonelig团队合作,在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merging roles and functional mechanisms of PIWI-interacting RNAs的长文综述。该论文系统总结了piRNA前体转录、piRNA生成、piRNA通路机制与功能,概述了piRNA调控在果蝇和小鼠生殖细胞发育分化及在生殖障碍、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人类疾病中的新功能。

  piRNA是一类小分子非编码RNA,因特异性地与PIWI蛋白结合而被命名为PIWI-interacting RNA,简称piRNA。与其他小分子非编码RNA如miRNA或siRNA相比,piRNA长度更长(23-31 nt),且5′端有1U偏好性、3′末端有2′-O-甲基化修饰。从加工途径来看,miRNA和siRNA分别由RNase III(Dicer)切割发夹形和长双链前体转录本产生;而piRNA由长单链转录本产生,不依赖于Dicer。

  PIWI-piRNA复合物在动物生殖细胞中特异性表达,主要发挥沉默转座元件(transposable element,TE)、维持生殖细胞基因组稳定性和完整性的功能。然而,刘默芳研究组等发现,PIWI-piRNA复合物调控了生殖细胞中大量蛋白编码基因,丰富了piRNA在动物配子发生中的功能机制,开启了该领域研究的新方向。自2006年piRNA发现以来,研究证明,从节肢动物到哺乳动物,尽管在不同模式动物的作用有所不同,piRNA调控通路对精子发生、卵子发生或二者都至关重要。此外,刘默芳研究组等还发现,PIWI-piRNA调控异常与多种人类疾病相关。

  该综述从piRNA的生物生成、调控机制和生物学功能出发,系统地总结和梳理了piRNA前体转录、piRNA的加工、piRNA的靶向规则、PIWI-piRNA复合物沉默转座元件和调控编码基因的机制、piRNA调控通路在动物生殖发育和人类疾病中的作用等内容,并展望了未来piRNA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未解决的科学问题。

  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科院的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论文链接 

PIWI-piRNA复合物调控果蝇和小鼠生殖细胞蛋白编码基因的分子机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