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饥饿诱导酮体生成的新型调控机制

2021-10-19 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Molecular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组题为PAQR9 regulates hepatic ketogenesis and fatty acid oxidation during fasting by modulating protein stability of PPARα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首次发现内质网蛋白PAQR9能通过调节肝脏细胞的转录因子PPARα的稳定性,参与饥饿诱导肝脏酮体生成和脂肪酸氧化。

  饥饿和进食的交替是生命根本的生理过程,其中可发生大量代谢状态变化。肝脏是体内重要的代谢器官,在饥饿的过程中会响应营养缺乏信号,进行脂肪酸氧化和酮体生成,为机体提供能量。该过程会受转录因子调控,其中PPARα是核心转录因子,PPARα基因缺失会导致饥饿过程中脂肪酸氧化降低。研究组前期研究已发现,PPARα会通过E3泛素连接酶HUWE1的泛素化修饰介导蛋白酶体途径降解。

  近期,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林毅君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动物实验发现,在饥饿状态下的肝脏中,PAQR9是下调最显著的基因之一,并鉴定出饥饿-进食过程中PAQR9的表达受到PPARγ的直接调控。通过对PAQR9基因敲除小鼠进行一系列代谢表征研究,发现敲除PAQR9不影响小鼠正常进食情况下的代谢状态,但会显著降低小鼠饥饿情况下肝脏的酮体生成和脂肪酸氧化能力。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敲除小鼠肝脏中的PPARα,转录水平不会受到影响,但蛋白含量显著下降。细胞实验证实,PAQR9能够降低PPARα泛素化导致的降解。进一步研究PAQR9对PPARα泛素化水平的调控机制,发现PAQR9能够和介导PPARα降解的HUWE1竞争性结合以保护PPARα不被降解。体外HUWE1敲除和体内PPARα激动剂回补实验均充分验证了PAQR9竞争性结合HUWE1保护PPARα蛋白稳定性模型的可靠性。综上所述,该研究揭示出内质网蛋白PAQR9能够通过泛素化调控转录因子PPARα的活性,揭示出一个新的肝脏脂代谢调控机制。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资助,以及营养与健康所公共技术平台和动物平台的支持。

  论文链接

PAQR9竞争性结合HUWE1以保护PPARα蛋白稳定性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