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硝酸盐转运蛋白介导植物体内铁的再分配

2021-09-28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铁(Fe)是植物和其他生物体生长必需的元素,尽管土壤中含量丰富,但大部分铁以不溶性还原型铁(Fe3+)的形式存在,难以被植物吸收。因此植物往往通过分泌H+或者小分子化合物的方式还原或者螯合铁,使之更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硝酸盐的吸收会造成土壤碱化从而影响Fe的吸收,导致植物出现缺铁性褪绿症状,因此研究氮与铁的营养关系对改善农业铁缺乏,从而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龚继明研究组在Plant communica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Two NPF transporters mediate iron long-distance transport and homeostasis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硝酸根转运蛋白家族(NRT1/PTR Family)中NPF5.9和NPF5.8是参与植物缺铁应答及稳态和长途运输机制的重要基因。该研究在NPF家族中筛选到受缺铁强烈诱导的基因NPF5.9,主要在植物的维管组织高表达。该基因的定位并非传统的细胞质膜,而很可能位于胞内的反式高尔基体膜(TGN)。酵母突变体中异源表达NPF5.9表明其具有铁相关的转运活性,植物体内NPF5.9过表达促进了Fe往地上部库组织的运输,但是突变体则不表现任何症状。NPF5.9的同源基因NPF5.8具有相似的表达模式,且单突仍无明显表型。npf5.8 npf5.9双突变体则出现萌发率低、株型矮小、果荚发育异常等症状,花、莲座叶的Fe含量降低,浇灌铁能恢复部分表型,说明二者在铁稳态调控中功能冗余。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两个基因皆调控低亲和力的硝酸根转运,并显著影响植物体内的硝酸根分配,但硝酸根和铁的积累之间互不影响,说明NPF5.9和NPF5.8可能通过氮素衍生物等间接方式调控铁的平衡,这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得到证实(Chao et al., 2021, Science Advance),其在植物体内还通过硝酸根分配实现某种尚未阐明的生物学功能。

  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

研究发现硝酸盐转运蛋白介导植物体内铁的再分配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