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上海巴斯德所发表深浅海软甲纲动物比较病毒组学分析成果

2021-09-17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崔杰研究组在国际期刊《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

  深海具有光照、盐度等独特的理化性质,是不利于生物生存的极端恶劣环境。由于采样困难,人们对于深海的研究较为局限,而对深海病毒的种类更是知之甚少。在这项工作中,崔杰团队“科学”号科考船在深海冷泉区采集到的一种(潜铠虾,Shinkaia crosnieri,生活在水下1100米处)开展了病毒组学研究,以了解深海生物的病毒组组成。为了比较深海、浅海生物病毒组成的差异,研究团队还分析了浅海软甲纲动物(虾、蟹等)病毒组完善和补充人们对于海洋病毒圈的认识。

  研究团队揭示了深海柯氏潜铠虾携带的10类病毒(Nidovirales、Nudiviridae、Bunyavirales、Hepelivirales、Ghabrivirales、Jingchuvirales、Wolframvirales、Picornavirales、Qinviridae和Articulavirales)。基于深海-浅海间的病毒组比较,他们展现了不同深度海洋生物的病毒组结构的差异以及相似性:在深海柯氏潜铠虾携带的10类病毒中,Articulavirales和Qinviridae的病毒只在深海软甲纲动物中分布,而其余8类病毒同时被深海和浅海的软甲纲动物携带。此外,研究团队还对病毒和宿主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描述,例如Hepelivirales的病毒在软甲纲动物中表现出一定的宿主限制性。整体而言,这项研究首次报道了深海虾类的病毒组组成,并对深海-浅海生物的病毒组进行了比较分析,有助于扩展人们对海洋病毒遗传多样性、进化、生态学特征的认识。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深海和浅海软甲纲病毒组:a采集的潜铠虾图。b.深海和浅海软甲纲生物样本中发现的病毒种类和数目。深蓝色代表深海,浅蓝色代表浅海。圆中数字代表每类样本中的病毒种类数,括号中数字代表该目或科病毒的条数。c.软甲纲生物宏转录组数据中的病毒种类和分布。上方柱状图为每个测序文库中的reads或非rRNA reads数,条形图上方是文库的名称和宿主类型。下方柱状图和折线图展示了每个文库中的病毒种类和丰度,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目或科的病毒种类。d.热图展示了不同深度软甲纲宿主和病毒分类之间关系。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