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物理所等在铅化锶中发现旋转对称性保护的拓扑晶体绝缘体态

2021-05-28 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拓扑晶体绝缘体(TCI)是一类受晶体对称性保护的非平庸拓扑态。在保持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体系中,理论上已预言了三种类型的TCI,分别受到镜面、滑移面和旋转对称性保护。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实验已证实了镜面对称性保护TCI材料SnTe,并在KHgSb中观测到滑移面保护TCI态的部分实验证据。2017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方辰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亮提出了旋转对称性保护的TCI。在与旋转轴垂直的表面上存在n个狄拉克表面态,在表面布里渊区中的位置被n重旋转对称限制。理论计算预言了许多相关的候选材料。除此前在SnTe(001)面上观测到的镜面对称性保护的狄拉克表面态也可以被旋转对称性解释之外,尚未有其他实验证据。

  近日,物理所/北京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T03组特聘研究员王志俊、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聂思敏,以及物理所EX10组博士研究生王翠香和研究员石友国,物理所EX7组博士研究生樊文辉和研究员钱天、丁洪等合作,结合理论计算、单晶制备和ARPES测量,在SrPb(铅化锶)中发现旋转对称性保护的TCI态。

  如图1a所示,SrPb的晶体结构中存在二重旋转轴。在费米能级附近,能带结构在整个布里渊区中的任意动量位置均具有直接带隙(图1d),因此,可以计算带隙的拓扑不变量。理论计算发现,具有非平庸的拓扑不变量1,意味着在(010)面上的体态带隙中存在一对旋转对称性保护的狄拉克表面态。理论分析表明,kz=0的镜面也具有非平庸的拓扑不变量-2。受到这些晶体对称性和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保护和限制,这一对狄拉克表面态预期位于(010)表面布里渊区的高对称线上,如图2d所示。经过细致的ARPES测量,科研人员在高对称线上清晰观测到一对狄拉克表面态(图4)。

  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rotation anomaly in topological crystalline insulator SrPb为题,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石友国、王志俊、钱天为论文通讯作者,樊文辉(实验观测)、聂思敏(理论计算)、王翠香(样品制备)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拓扑晶体绝缘体SrPb的晶体结构及电子结构

图2.SrPb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图3.SrPb的体态电子结构

图4.旋转对称性保护的狄拉克锥形表面态的实验观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