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全球变暖下ENSO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显著增强

2021-04-26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Geo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Intensification of El Nino-induced atmospheric anomalies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提出了新的ENSO变化约束机制,并揭示出全球变暖下ENSO的气候影响显著增强。

  ENSO是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3到7年周期的冷暖振荡现象,对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有显著影响。在ENSO暖事件时,拉丁美洲和我国长江流域易出现洪涝灾害,而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易遭受干旱。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气候变暖,预估全球变暖下ENSO的变化是气候学研究的重要目标。
  以往的预估研究主要基于IPCC的数值模式模拟,但数值模式自身的缺陷给预估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数值模式物理过程和初始场细微的差异,可能导致截不同的ENSO预估结果,很难在数值模拟中获取可信的ENSO变化信号。能否基于物理学理论进行预估尚不清除。
  该研究基于热力学理论提出了新的ENSO变化机制。根据克劳修斯水汽方程,大气饱和水汽压随温度增加而接近指数增长,导致水汽对温度的响应随温度增长而增强。因此,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同样振幅的ENSO能导致更大的对流层水汽异常,进而造成更大的全球大气环流、气温和降水异常(图1),而几乎所有的CMIP5和CMIP6数值模式的模拟结果和理论推测一致(图2)。该研究为全球变暖下ENSO的变化提供了新的约束理论,减少了ENSO预估的不确定性。该理论指出全球变暖下ENSO的气候影响将显著增强,表明未来ENSO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气候灾害。
  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胡开明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研究员黄刚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大气所研究员黄平、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Yu Kosaka和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教授谢尚平。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三大洋相互作用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评估、预测和预估”、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全球变暖背景下海洋的快慢响应过程及对东亚区域气候的影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等的资助。
  
  图1.全球变暖下ENSO影响变化示意图。全球变暖下大气边界层水汽、热带降水、对流层温度和大气环流对ENSO的响应增强。
  
  图2.变暖情景(红色)和当前情景(蓝色)下ENSO导致的热带平均绝对湿度异常(a)以及200hPa高度温度异常(b)的对比。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