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等在太阳风离子电荷交换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1-04-19 近代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电荷交换是天体环境中软X射线发射的重要机制之一。电荷交换导致的软X射线是诊断等离子体演化和天体等离子体建模的重要基础数据,可用于研究太阳风离子或恒星风离子的温度、丰度、离子种类等,对天体等离子体和聚变等离子体等基础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目前,电荷交换软X射线发射建模,通常利用经验和半经典理论计算主量子数n和角量子数l分辨的态选择俘获的截面数据,模型的准确性亟需验证。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联合西北师范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SRON荷兰空间研究所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在太阳风离子电荷交换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科研人员利用反应显微成像谱仪,系统测量了太阳风速度范围的Ne(8,9)+离子与He和H2的态选择电荷交换,获得了电子俘获到炮弹离子主量子数分辨的截面数据。科研人员将实验数据与多通道Landau-Zener方法计算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主要的反应通道与理论预期一致。此外,结合天体物理常用的电荷交换模型,科研人员获得了不同角量子数分布模型对应的角量子数分辨截面,发展了相关计算程序,获得了Ne8+与He原子碰撞电荷交换中的软X射线发射谱。通过将其与现有的X射线测量谱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不同角动量分布模型存在明显差异,检验了天体物理中角动量分布模型的适用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高电荷态Ne8+离子与He和H2靶碰撞单电子俘获反应的Q值谱

图2.4 keV/u 的Ne8+-He碰撞反应单电子俘获软X射线发射谱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