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空间中心在建立日冕物质抛射触发模型、模拟日冕物质抛射传播偏转研究中获进展

2021-03-01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日冕物质抛射(CME)是灾害性空间天气的主要驱动源,如何针对特定的CME/太阳风暴事件了解其日冕/行星际传播及演化过程、预报是否及何时到达地球轨道、预测近地空间太阳风状态的变化,是空间天气科学界一直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沈芳团队以渐变圆柱壳(GCS)模型为基础,建立了一种新的三维CME磁绳模型,在三维MHD背景下,对快速CME传播过程中的偏转现象和CME模型的初始参数设定对行星际空间模拟结果产生的不同影响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共转相互作用区(CIR)是太阳风中的一种重要结构,当快速CME传播在行星际空间中,与CIR发生相互作用时,也会改变原有的传播路径。因此,对CIR影响下的CME偏转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沈芳团队博士生刘佑生等基于GCS模型,构建了一种新的三维CME磁绳模型(图2),模拟了快速CME在行星际空间的传播及偏转过程。结果表明,当快速CME在行星际空间传播时,其传播方向会向东偏转;当其与西侧的CIR发生相互作用时,由于受到CIR的阻碍,其偏转情况跟前者相比会有所加剧(图2)。图2(a)和(c)表示有CIR作用情况下快速CME的偏转,图2(b)和(d)表示没有CIR作用情况下快速CME的偏转。相关研究成果以Numerical Simulation on the Propagation and Deflection of Fast 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s) Interacting with a Corotating Interaction Region in Interplanetary Space为题,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此外,研究人员还针对新的CME磁绳模型的初始几何参数和物理设定对不同位置处行星际空间模拟结果的影响开展了参数研究,主要讨论了CME初始参数,包括密度、几何大小、质量、磁场对地球和火星位置处数值模拟结果的影响。在数值模拟中,研究人员采用了IN-TVD-MHD数值模式、六片网格技术及GCS-based CME flux rope模型。该模拟工作主要针对初始CME传播方向沿日地连线的情况而展开,选取卡林顿周2093时位于地球和火星两个位置的结果作为研究对象,针对包括CME模型初始的密度、磁绳初始几何尺寸、总质量以及初始磁场大小和方向在内的初始参数,进行了总计18组CME事件的研究(表1),对地球和火星位置处的激波到达时间、各参数峰值及南向磁场持续时间等模拟结果进行了定量对比分析(表2)。

  研究显示,改变初始磁场会影响CME到达地球时的地磁效应,但几乎不会影响CME在行星际空间传播的动力学过程;改变初始密度或几何尺寸会影响CME的传播过程,包括CME激波到达地球和火星的时间、CME在行星际空间的传播速度;若同时改变初始密度和几何尺寸,但保持初始质量不变,CME的传播过程则无明显改变, 这可能是由于该研究区域集中在行星际空间,相对于磁能,动能在CME传播过程中占主导地位。强的南向磁场一般和大的地磁暴密切相关,因此,南向磁场的峰值和持续时间均重要。结果表明,不仅是初始磁场,CME的初始密度(质量)也会影响南向磁场的持续时间。该研究仅讨论了初始质量(包含初始密度和几何尺寸)和初始磁场(包括大小和方向)的影响,并且仅考虑了传播方向沿日地连线,在未来的工作中,研究人员结合Parker Solar Probe和Solar Orbiter的观测数据,将对更丰富的初始参数、不同太阳风背景、不同行星际位置处的影响展开进一步的参数研究,希望对行星际空间的空间天气数值预报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相关研究成果以Numerical Research on the Effect of the Initial Parameters of a CME Flux-rope Model on Simulation Results为题,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上。

  论文链接:12

1.基于GCS模型构建的CME磁绳模型 

2.存在CIR影响以及没有CIR影响下快速CME在背景太阳风中偏转情况 

1.不同初始密度、初始几何形状、初始总质量和初始磁场的18CME事件的具体初始参数设定 

2.不同初始密度、初始几何形状、初始总质量和初始磁场的18CME事件的数值模拟结果对比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