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等在N-取代-α-氨基酸酯的不对称合成研究中获进展

2021-03-01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N-取代-α-氨基酸及其衍生物是许多生物活性物质的关键结构单元,如多肽或模拟肽的N-甲基化衍生物往往具有更好的代谢稳定性、细胞膜通透性及口服生物利用度。然而,已报道的酶促不对称合成N-取代-α-氨基酸的方法存在只能合成(S)-构型产物、底物谱窄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敦明、吴洽庆带领的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团队,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Nicholas J. Turner教授、英国Prozomix公司合作,以4-苯基-2-氧丁酸乙酯与炔丙胺为模式底物及共底物,筛选前期开发的宏基因组亚胺还原酶试剂盒(Nat. Chem. 2021, 13 (2), 140-148),发现99个具有活性的亚胺还原酶,其中78个主要生成(R)-构型的产物,20个生成(S)-构型的产物,1个生成消旋体;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了活性及立体选择性最好的7个(R)-选择性、5个(S)-选择性的亚胺还原酶对不同结构类型的α-酮酯与胺的反应性能,实现了对映体互补的N-取代-α-氨基酸酯的高效不对称合成。该研究为合成N-取代-α-氨基酸酯提供了新策略和方法,拓宽了宏基因组亚胺还原酶的应用范围。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英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英国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欧洲研究理事会等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天津工生所副研究员姚培圆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生James R. Marshall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朱敦明和Nicholas J. Turner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N-取代-α-氨基酸酯的不对称合成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