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发现“近自然模式”橡胶林对土壤的改良效应

2021-01-12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近几十年来,西双版纳、东南亚显著的土地利用变化是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被结构单一的橡胶林取代。尽管橡胶种植利于经济发展,却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水土养分流失、土壤退化、生物多样性损失等),加之近年来橡胶价格下跌,因而橡胶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针对以价格为导向的种植业而言,探索适宜的种植经营模,改善胶园生态环境以及推广“近自然模式”的生态种植/管理理念,是明智的选择。

  为定量评价“近自然模式”橡胶林的改良土壤效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曾欢欢及相关研究人员,对丛林式橡胶林(“近自然”、多物种共存的自然演替模式)、橡胶纯林、热带雨林的土壤物理-水文特性、养分特征进行测定,并采用化学计量学方法对土壤的养分循环-限制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热带雨林转变为橡胶纯林后,土壤质量遭受了严重的退化(较低的孔隙度、持水量、养分含量、养分循环和利用率,较高的容重、养分流失)。而与橡胶纯林相比,丛林式橡胶林明显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水文性质、优化了土壤结构和水分条件(容重降低、孔隙度增大、持水力增强等)、提高了养分状况(C、N、P、Ca、Mg等),并减弱了土壤P限制强度、提高了P周转率和可利用性。这表明与单一橡胶种植诱发的土壤肥力和质量退化相比,“近自然模式”橡胶林改良了土壤、促进了养分的不断累积。

  相关研究结果以Jungle rubber facilitates the restoration of degraded soil of an existing rubber plantation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论文链接 

热带雨林、纯胶林、“近自然模式”橡胶林的土壤理化比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