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北京基因组所等合作建立衰老生物学多组学数据库

2020-11-04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随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实现健康老龄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科学问题。近年来,随衰老相关研究成果不断增多及高通量测序技术日益发展,衰老相关多组学数据逐渐增多。然而目前,尚缺乏一个综合性的、整合衰老生物学多组学数据的数据资源库。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鲍一明研究组、研究员张维绮研究组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慧研究组、研究员曲静研究组,合作建立Aging Atlas数据库。该数据库从常规转录组、单细胞转录组、表观基因组、蛋白质组及药物基因组等层面,整合衰老相关数据集,实现不同条件下基因表达调控随衰老变化趋势的汇聚融合。该数据库中,用户可实现交互查询和联合分析不同层次组学数据等功能;数据库将不断完善,建立多层次组学间的整合分析和数据呈现,并形成升级版本;数据库提供归属不同通路的衰老相关基因集,使用户可更深入全面地了解特定基因和通路在衰老生物学中的意义。Aging Atlas提供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用户可在上传界面进行原始数据和处理后数据的上传操作,为实现全球数据共享提供便利。Aging Atlas的建立旨在为世界范围内衰老相关大数据的统一汇交、集中存储、安全管理、开放共享及前沿交叉研究和转化应用提供助力。相关研究成果以Aging Atlas: a multi-omics database for aging biology为题,在线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

  Aging Atlas数据库首次实现对与衰老相关的不同层次的多组学数据的收录和整合,其对用户免费开放,且持续实时更新,将有助于推动衰老相关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的发展。Aging Atlas希望在广大科学工作者的支持下,不断吸纳更多高质量的衰老研究数据,以更好地服务衰老生物学和老年医学的发展。

  该数据库由北京基因组所、动物所、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学数据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合作完成。数据库的建设得到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杨运桂、慈维敏、任捷、韩大力,动物所研究员宋默识、周兵和副研究员冯桂海,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研究员陈畅,北京大学教授汤富酬教授、赵扬,浙江大学教授郭国骥和同济大学教授尹晓磊的指导和支持。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和北京市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Aging Atlas数据库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