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大气所研究表明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被低估

2020-10-30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碳中和视频-中文有配音没字幕]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毅团队发现,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巨大的固碳能力在以往研究中被低估。10月29日,刘毅团队在《自然》上发表研究成果,认为基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计算排放通量的方法体系将为我国“碳中和”核算和国际谈判提供科学依据。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是人为化石燃料排放与陆地、海洋生态系统吸收两者平衡的结果。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的固碳对“中和”碳排放贡献较大,但是如何定量评估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基于大气浓度计算碳收支是计算净排放量的有效办法,观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是定量评估地表二氧化碳净通量的重要手段。研究团队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下,联合中国气象局、中国林业局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碳卫星团队,利用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观测本底站碳监测数据、中国林业局森林普查数据、美国与日本碳监测卫星以及生态系统全球遥感数据,结合英国爱丁堡大学国际先进的碳同化模型,采用天地一体化新方法开展研究。研究发现,2010~2016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吸收约11.1亿吨碳,吸收同时期人为碳排放的45%。我国陆地生态圈的巨大碳汇主要是由于我国重要林区,尤其是西南林区的固碳贡献,同时发现东北林区在夏季也有较强的碳汇。这是我国近40年来对恢复天然森林植被、加强人工林培育的投入取得的成果。

  该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新增的地面观测资料,但是由于人为排放和陆地生态系统存在较大的时空变化,现有观测仍显不足。未来,随着卫星观测能力的提升,现在观测的不足将得到弥补,从而建立更全面的观测体系、提供更准确的碳收支数据,为我国的“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