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南海海洋所揭示北太平洋海温异常对中部型El Nino振幅的调制作用

2020-08-17 南海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卫强团队揭示北太平洋海温异常对中部型厄尔尼诺(El Nino)振幅的调制作用及其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limate上。

  东部型(EP)和中部型(CP)El Nino是存在于热带太平洋上两种不同类型且相对独立的模态,对全球气候存在明显不同甚至相反的影响。除空间形态的差异外,CP El Nino振幅强度明显弱于EP El Nino。

  研究人员基于观测资料和一系列Pacemaker数值试验研究EP和CP型El Nino振幅不对称性与北太平洋海表温度(SST)异常的联系及其物理机制。研究发现,相比于EP El Nino,CP El Nino振幅明显减弱的主要原因是其在发展阶段低层纬向风异常对赤道SST异常梯度的响应明显减弱,而CP El Nino与副热带东北太平洋表层西南风异常、类似于北太平洋涡旋振荡(NPGO)的异常SST模态相关。

  在CP El Nino发展期(6-12月),NPGO相关的SST异常模态会产生北太平洋涛动(NPO)的大气环流响应,导致副热带东北太平洋西南风异常通过风-蒸发-SST(WES)反馈机制增强局地暖SST异常信号,同时将它们向西南扩展至赤道中太平洋,从而激发CP El Nino(图1)。这会进一步引起热带海平面气压(SLP)负异常明显向西扩展,进而减弱大气对纬向SST异常梯度的响应,最终削弱CP El Nino振幅。因此,副热带东北太平洋上空的低层西南风异常(图1b中绿色箭头)是有效连接热带和热带外海气相互作用的关键纽带,并在调制CP El Nino振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南海海洋所博士徐康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王卫强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和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a)EP型和(b)CP型El Nino发展期的太平洋大气垂直环流、低层风场和赤道温跃层变化示意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